梅花古樹

《如果要找刺客們下廚》蹇宾x齊之侃--黑.綠.青.花


(簡體版:https://meihuainchina.lofter.com/post/1efe1996_112ec7ea


前言:
本文為慶祝微博「白衣夫夫」話題正式升級為超級話題的賀文。

我在四月曾經有個腦洞——給刺客角色配香味/草藥。當時我為蹇宾配的是碧螺春、茉莉花茶、沉香。現在我就填了這腦洞吧。

本文含OOC/私設
CP: 蹇齊

​​​



--正文開始--



-黑茶.普洱-

深夜,天璣侯府內。
剛剛在酒宴完結後走到後花園的天璣侯蹇宾,揉揉不舒服的肚子,略顯疲憊坐在石椅上休息。
當然,他可不是一個人的。
近身侍衛齊之侃就在他旁邊常伴左右。
「請問君上是不是吃膩了?」
「我甚少吃那麼⋯⋯油⋯⋯嗝⋯⋯」


這一天蹇宾設宴款待天璣重臣和鈞天各地的來使,宴會所用的菜式比較油膩,更別提當晚要不停和來賓敬酒了。平常慣於清淡飲食的蹇宾一時消化不了那麼多的油脂和烈酒,差點就當場反胃。
齊之侃叫了內侍遞上解酒湯供蹇宾,可是蹇宾喝了一口便吐出來,內侍只好把它拿走。
齊之侃扶着蹇宾回到寢室上床休息,並燒了一小根沉香幫助安神。沉香的味道總算幫蹇宾舒緩了酒後的不適,但他還覺得腸胃很飽滯、舌頭依然感覺油膩。
「小齊,幫我煮茶好不好?舌頭很油啊。」
「屬下這就去準備。」


蹇宾小睡了一會兒,醒來後就見到齊之侃拿了剛燒開的熱水、茶具和一顆普洱陀茶。
他先用熱水燙一次陀茶以沖走雜質、過濾一下,讓陀茶醒味。再沖一次熱水,陀茶在茶壺內慢慢散開成無數小片茶葉,茶水濃黑。蹇宾拿了一杯黑茶到自己面前,只聞到普洱芳香,入口先感苦澀,再感回甘,散去油滯膩口。
「還是小齊煮的茶最好了!我想再品一杯。」
齊之侃自然再幫蹇宾添一杯黑茶。




-綠茶.碧螺春-

蹇宾最近收到茶農獻上的鮮綠茶葉,邀齊之侃一起看看。
此種茶葉看來幼小、長滿絨毛、捲曲如小螺,而且散出濃烈的青草香。
「小齊,咬一下茶葉嘗嘗看。」蹇宾給了齊之侃一小塊茶葉,他含了一口,就回了一句:「味道很甘苦,應是碧螺春。」
「小齊果然有見識,而非市井之徒或白丁。」蹇宾拍了一下齊之侃的肩膀,再湊近到他的面前問:「那麼甘苦的綠茶,你覺得⋯⋯應該配什麼茶食才好呢?」
「濃烈的綠茶,最好配甜食,特別是紅豆。」齊之侃微微一笑。


自從跟隨了蹇宾到侯府以後,齊之侃每隔三四天就親手為他煮食,一來齊之侃廚藝好,二來蹇宾不太喜歡府中庖廚煮出來的食物。
這次是造得比較小巧的紅豆茶果配碧螺春綠茶。
蹇宾先咬開茶果軟糯又有些嚼勁的糯米外皮,入口的是帶有片糖濃甜的紅豆沙餡。
齊之侃慢慢把熱水倒入茶壺內溫柔烹茶。泡綠茶時,水不可太滾燙,動作不可以太粗暴,否則會壞了茶味。
蹇宾喝了一口碧螺春茶,先是濃烈綠茶甘香,後是帶勁回甘,剛好中和甜味。
「再來一杯。小齊也一起來品茶吧。」
兩人共品一壺碧螺春,齒頰留香。




-青茶.烏龍茶-
蹇宾每次用膳後都要品一品茶,消去口中殘留的味道。
這次齊之侃預備的茶葉,葉色褐綠,葉身捲曲結實,氣味微甘香醇。
「小齊你最愛用這種茶了,我總是見你常煮此茶。」
「君上,這是烏龍茶。它易於配搭各種甜鹹味道的食材。而且,屬下喜歡茶葉沖泡後的模樣。」
「那就勞煩小齊了。」


齊之侃以小火爐燒了水,水一定要燒得夠熱,但又不可以燒老了水。水一滾燙便要離火,先灼一灼茶具和茶葉,然後再正式沖泡一次,不需要泡茶泡多久,便把茶湯全倒出來供蹇宾品嚐。
「君上,慢慢喝吧。」
當然蹇宾不只喝一杯吧,更拉住齊之侃要他一同品茶。兩人同坐一枱,一同品了這精心泡好的青茶,配上鹽花生和甜棗。茶水入口,味道香醇順口又不濃澀,入喉後回甘生津。
蹇宾一時好奇拿了茶壺內一片濕茶葉,把皺皺的茶葉攤開在手掌上,竟是綠葉鑲紅邊。
「這片茶葉真好看。」他用手指輕輕捏捏。
「君上喜歡就好。」


-花.茉莉花湯-

盛夏季節,茉莉花開。
這天早上蹇宾換上微服,帶齊之侃回到當年兩人初遇的山林,這裡長了不少茉莉,是蹇宾的最愛。
「小齊,你可察覺到這裡的茉莉花和候府的有什麼不同?」
「這裡的花,長得飽滿,氣味也芳香。候府的⋯⋯」
「小齊即管說,不用顧忌。」
「候府的花草樹木,都長得有些枯。花只有其形,不聞其香。」
怎樣的土地,就生出怎樣的花。


回到當年的竹屋,因主人長久離開,積了一些塵灰。齊之侃連忙打掃一番,才敢讓蹇宾入屋休息。
一入屋,蹇宾就拿出一個小瓶給齊之侃,道:「這是雪蜜,小齊知道怎麼辦嗎?」
茉莉花與雪蜜,齊之侃怎會不知?
他出外摘了數十朵新鮮茉莉花,回來洗淨瀝乾再放在兩個小碗內,再把雪蜜倒在另外兩個小碗內。把蜜碗倒扣在花碗上,靜待半天,待花香慢慢滲透雪蜜內。


兩人在當年曬太陽的庭園,各持一把鈍劍,練練劍法。
「小齊不用遷就我,來吧!」
「君上,你的劍法大有進步,但你也要小心!屬下怕傷了你!」
「都拿鈍劍了,不怕!」
兩人練完武功,一身汗水味。齊之侃備好白布、泡了茉莉花水供蹇宾抹身。
雪蜜應該被薰得差不多了。齊之侃以溫水沖沏茉莉花蜜,慢慢攪勻。兩人各持一碗香湛品一口,茉莉花香,沁入心脾。當年山林種種回憶,湧上兩人的心頭。


「小齊,你可記得當年帶我出來曬太陽,泡的是什麼茶?」
「屬下記得,是茉莉花茶。」


--正文完--

评论(8)
热度(22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梅花古樹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