梅花古樹

《轉世以後》第三章(天璇/鈐光)--熱熱鬧鬧的客棧生活

楔子/腦洞序篇/毓埥第一章/天璣/蹇齊第二章/天樞/仲孟

簡體版:https://meihuainchina.lofter.com/post/1efe1996_1200a58b

本篇為輕鬆向同人
內含OOC/私設(鈞天大陸戰後二百年的和平時代/鈞天大陸和遖宿只有男性)
同性生子
帶天璇組全員(鈐光cp、魏玹辰、煛櫟侯、吳之遠)
私設煛櫟候名字為「陵櫟」、為陵光兄長
毓埥以「遊子/旁觀者」角色出場




--以下正文--

-天璇-
毓埥終於到了天璇。
一踏入天璇的城鎮,映入毓埥眼簾的是,各種雀鳥象徵的裝飾、天璇人的藍紫色衣着,還有家家戶戶都有的竹製雀籠。
到處都掛上了朱雀圖騰的雕刻,和青藍色的孔雀毛圖案刺繡。
天璇人都喜愛雀鳥的嗎?




-天璇.夏文城-
毓埥抵達夏文城後,經過一間客棧,他抬頭看看客棧的招牌。
被刻上別緻羽毛紋的木框,泛黃的紙上寫着「朱雀客棧」四字。
就在這裡下腳吧。


一入門口,毓埥就見到見到一位穿上淺色藍衣、頭上有一撮藍髮、表情有點木訥的高瘦男子主動招呼他。
那藍衣先生對一身綠衣的毓埥上下打量,然後就說:「這位大哥,你這種帶小繩的小辮子,請問是遖宿人吧?」
毓埥穿着一身天樞綠衣,卻依舊綁起遖宿的褐繩小辮子。
「是的,小生來自遖宿,來鈞天大陸遊歷,早前去過天璣和天樞,現在來天璇。」
「那麼巧,這裡的老闆也去遊歷過全鈞天和遖宿。請問你叫什麼名字?請先拿出照身帖來給我看看吧。」
「小生姓毓名埥,只要一個陋室就可以了。」毓埥拿出照身帖,這竹牌上刻了象徵遖宿的饕餮圖騰。
藍衣先生寫下毓埥的名字在帳簿上,之後就找了一間小小的陋室給他住了。



第二天清早,毓埥就被門外的吵鬧聲吵醒了。
「有賊啊!」
「混帳!客棧有人偷東西!」
「我的錢包呢?」
毓埥摸摸身上的衣服,他的錢包、小刀、護身符也不見了!
怎麼辦?怎麼辦?
毓埥打開門衝出去,轉角就見到藍衣先生正在抓住某個一身黑衣、衣服脹鼓鼓的傢伙不放。
「死公孫,瞧你一副死魚眼的木頭樣子!哎呀呀,抓到我幹嘛?快放開我!」
「兄台,回頭是岸。如果你能物歸原主,我還能放你走不追究。不然,就別怪我們不客氣了。」
「哎呀,這裡是黑店啊!黑店!黑店啊啊啊啊啊!」
「黑你的鬼!」這黑衣傢伙「啪」了幾聲被頭綁羽毛飾物、長得很俏的紫衣老闆打了數巴掌,力度還不輕,打到賊子面腫。
「竟敢在我陵光開的朱雀客棧偷東西?不把你送去衙門還行嗎?阿鈐,麻煩你叫醒客人,請他們出來,看看他們有沒有被偷了財物。這人,就交給衙門吧。」
「好吧,好吧。」那曾經招呼毓埥的藍衣先生,轉身就去叫醒客人,卻碰上剛剛目睹一切、目瞪口呆的毓埥。


賊人已經被衙差帶走、幾位被偷東西的住客也領回自己的財物了。
除了毓埥⋯⋯那賊人把自己的盤川、小刀和護身符弄丟了。
那些盤川可是他之前在天樞辛苦賺來的!還有天璣蹇家送給他防身用的小刀、他的摯友夜梟親手為他雕刻的護身符,對他來說可是珍貴之物,怎可以弄丟了?
毓埥一個人困住自己在陋室內,不知所措。


客棧的老闆陵光,打開房門去看毓埥,見到他瑟縮一角、不發一言,便拍拍他的肩。
「毓先生別怕,這種情況,我以前到處遊歷時也經歷過。」
毓埥探出頭來回望陵光,回答:「盤川的話,小生看看有沒有地方可以打工吧。小生不會欠房錢的!只是朋友留給小生的小刀和護身符,都沒了。」
「唔⋯⋯最近客棧缺人手,不如毓先生先在這裡工作吧!你手腳勤快嗎?」
「勤快!」
「你會讀寫鈞天大陸的文字嗎?」
「會!小生學習已久。」毓埥站起來對陵光拱手。「小生任老闆差譴!」
「那麼好吧!不過⋯⋯」陵光望望毓埥的全身,他那頭掛上褐色小繩的小辮子,配一身天樞人的綠衣,根本就不搭調。
眼瞎的也看得出來他是遖宿人吧!
陵光靜默了一會兒,然後說:「在這裡工作,你要穿起天璇的衣服、梳起鈞天人的髮裝。天璇人對外來人的衣着打扮比較敏感,一見到你那些小辮子,便會迴避。」
毓埥呆了一下,不想說話。
見到毓埥那副有點委屈的樣子,陵光再說:「毓先生,我陵光以前也來過遖宿遊歷,在那邊丟了盤川,只好一邊打工一邊找地方住。那時候,我也要梳你這些小辮子、穿你們的衣服啊。」
「⋯⋯小生,就聽陵老闆的話吧。」


那位公孫鈐,也就是那位招待毓埥的先生,其實是客棧的掌櫃。
公孫鈐先鬆開了毓埥頭上的小辮子,抹上髮油再梳開他的頭髮,以藍髮帶束成結實不易散開的髮髻,然後幫他換上天璇人的藍紫色衣服。
「毓先生,請舉高雙手,轉個身給我看看吧。」
毓埥轉身給公孫鈐打量一下。
「好了,十足十像個天璇人。」公孫鈐拍一拍手,他對毓埥的衣着打扮甚為滿意,畢竟這是他親手裝扮的。
「謝謝陵老闆和公孫掌櫃收留。」
「別這麼客氣吧。老闆以前也收留過一些落難的異國遊子,在這裡打工。不過你要小心,你要當自己是天璇人,不可以隨便被人知道你是遖宿人,明白嗎?」
「小生明白。」




毓埥在客棧所做的,都是打雜的工作。打掃、洗碗、傳菜、收拾客房,都交給他做。因為他手腳俐落又謙謙有禮,倒是收了不少打賞。
「毓埥,把飯菜拿給二樓的頭房。」
「是,公孫掌櫃。」
「毓埥,打掃東邊剛剛空出的房子。」
「是,陵老闆。」
「毓埥,幫客人拿包袱上樓。」
「是,公孫掌櫃。」
「毓埥,幫忙餵一餵鳥籠的雀鳥!」
「是,陵老闆。」
「真聽話,這是你的工錢,要小心保管啊!」


到了某寒冷的夜晚,毓埥出去當跑腿後回到客棧,一到門口就被一個臉蛋又白又圓、濃眉大眼的哥兒摸臉⋯⋯
「哇啊⋯⋯好帥啊,不過鬍子長得濃。弟弟,這是你剛剛請回來的店小二嗎?」
「是,他叫毓埥。不過兄長⋯⋯」陵光拿開兄長那摸着毓埥臉頰的手。「你嚇呆人家了。」
「光弟!公孫!」另一個跟着大眼哥兒來的公子,走個來向陵光和公孫鈐打招呼。「我和櫟兒很久沒探過你們了,你看我帶了哪個人過來?」
一個留着白鬍子的老人家跟隨那公子過來。
「魏叔叔!很久沒見了!阿鈐,預備好一點兒的飯菜和頭房,幫魏叔叔、兄長和兄夫洗塵。」
「是,這回由我親自下廚吧,毓埥,來吧。」公孫鈐帶走毓埥到灶房去。
毓埥悄悄地問公孫鈐:「公孫掌櫃,請問他們是你們的親戚嗎?」
公孫鈐回答:「是啊,櫟哥和遠兄是阿光的兄長和兄夫,一直住在并州那邊。魏叔叔是家父和陵世伯的老朋友,常常在村裡做冰人。」
「冰人?」
「就是月老啊,幫別人牽紅線。若不是他,我也不會和阿光成親了吧。快去灶房吧,他們舟車勞頓,應該都餓了。」


這一晚,鈐光夫夫為他們老家的親人奉上了一頓豐盛的晚餐,陵光也叫來客棧的兄弟們圍在一起吃飯。
金針木耳蒸雞肉、四喜丸子、清炒雜菇、清湯煨白菜⋯⋯都是公孫的拿手好菜。
「哇哇哇,公孫煮的菜還是那麼好吃。啊燙燙燙⋯⋯」
「吳之遠,拜託你慢慢吃吧!你哽着了怎麼辦?」陵櫟拍拍吳之遠的背。
「陵櫟,誰給你直叫為夫名字?」吳之遠拍一拍桌子。
「兄長和兄夫,還是和以前一樣喜歡耍花槍。難得大家同桌吃飯,慢慢吃吧。」
「對了對了,很久沒見小鈐和小光。客棧生意好嗎?」
「很好很好,生意不錯。」
「那個叫毓埥的小子,看來很不錯。不如老夫介紹一個好孩子給他吧!」
「⋯⋯⋯⋯⋯⋯⋯⋯」同桌吃飯的兄弟們突然不出聲,圍望着正想吃四喜丸子的毓埥。
「這個⋯⋯魏先生⋯⋯小生⋯⋯」毓埥大感不知所措。
魏叔叔熱情洋溢地說:「小子不用害羞,一切就交給老夫吧。老夫看你年紀不小,差不多要成家立室,并州那邊有不錯的小子們,有空就過來吧⋯⋯」
毓埥不知道如何開口拒絕魏叔叔。
公孫鈐插一插嘴:「魏叔叔剛剛認識毓埥沒多久,那麼快就要人家來相親了?他會不好意思的。晚輩將來再帶他來并州吧。」
魏叔叔敲一敲頭,提起碗筷回應:「對對對,老夫也太心急了。小鈐說得對,吃飯吧吃飯吧⋯⋯」


晚飯後,毓埥帶陵櫟他們三人上去頭房,把他們安頓下來後,才回自己的陋室休息一下。
公孫鈐去他的房間看一看他,然後說:「毓埥,魏叔叔的話,你不用在意的。他老是戒不掉這習慣,見到未成家的人便急着要當冰人。」
「公孫掌櫃,謝謝你。剛才若不是你出面打圓場,小生也不知道怎麼辦。」
「別客氣吧。若不是你幫忙,我可來不及煮這頓晚飯啊。快睡吧,明早還要忙。」




過了第二天⋯⋯
毓埥在客棧忙了一天,正要幫大家煮伙食的時候,陵光正要找他,叫他上去樓上的頭房。
毓埥來到陵櫟他們住的房間,就見到魏叔叔指向桌子上的三個東西說:「剛剛老夫在床底找到的。」
是一個破舊的荷包、一把精緻的小刀和一塊小木雕。
陵光摸摸下巴,再拍拍毓埥的肩,緩緩地說:「我記得,當天阿鈐就在這房附近見到那賊子有異樣,才抓住他的。請你看看,這是不是你丟失的東西。」
毓埥有點激動,他摸摸小刀,再把塊木雕拿上手不放,點點頭再說:「謝謝魏先生,謝謝陵老闆。這是友人送給小生的護身符。」
魏叔叔摸摸長長的白鬍子,豪邁地笑了幾聲,笑說:「看看老夫不用帶你來并州了。何時回遖宿成親去了?年輕真好,年輕真好,哈哈哈⋯⋯」
毓埥的臉都紅透了。


回到自己的房間,毓埥總算覺得安心了。
這次幸好找回自己的盤川,但對他來說,找回小刀和護身符就夠了。
陵光拿了一碗餛飩給他吃。
「吃吧,我煮的。」
「謝謝陵老闆。」
「我嘴饞,想吃餛飩,卻煮多了一點兒,便給你吃吧。」
吃完了餃子,毓埥問陵光:「陵老闆,請問小生是不是露餡子了?」
「魏叔叔年輕時去過遖宿。他見過你這種護身符。」
「⋯⋯」
「這護身符是遖宿人外出遠遊時避邪用的,必須由對遠遊者最有感情的人親手雕刻,才會靈驗,所以⋯⋯它有特殊的含義。」
「把這個送給小生的人⋯⋯是小生的兒時玩伴。」
「他叫什麼名字?」
「他叫夜梟。自幼小生和他最喜歡聽長輩們說鈞天大陸的英雄傳說,所以長大後,小生就決定一定要遊歷整個鈞天大陸,這才死而無憾。」
「對!走去出面的世界,見過世面,這才無遺憾!」陵光拍一拍桌子。「以前,我小時候也愛聽魏叔叔說二百年前鈞天大戰的故事,又聽過他去遖宿的所見所聞。我在二十五歲的時候,就和你一樣,遊歷了整個鈞天大陸,也來過遖宿,碰了不少釘子,也擴闊了視野。後來回來天璇,魏叔叔介紹阿鈐給我,見他雖然淡如白開水,人卻很穩重,就成親了。」
「公孫掌櫃看似木訥,但人很好啊。」
「對啊,對我來說,白開水淡而無味,但我沒有水卻會渴死。成親之後我們來到夏文城,開了朱雀客棧,招呼像你這樣四處遊歷的朋友。」
陵光說完,摸一摸肚子,伸一伸懶腰,打了一個呵欠,說:「深夜了,該睡覺了,最近我又易累又吃多了。」




過了一陣子,毓埥終於要離開朱雀客棧了。
他還清了房錢、歸還了衣服,回復了遖宿人的衣着和裝扮。在離開前的一晚,他親自煮了花生湯圓給大家吃。
「湯圓的內餡真香甜,請問誰教你煮的?」陵光一口氣吃了兩碗湯圓。
「是家父教的。只是炒花生加了糖和豬油而已。」
「可是很香呢!再添一碗!」
「阿光你適可而止吧,吃太多了!」公孫鈐怕陵光吃太飽,不得不阻止。但他自己也吃了兩碗湯圓,一嘴花生香。他問毓埥:「毓埥要去天權的嗎?自己一個人去?會不會人生路不熟?」
毓埥輕鬆回答:「小生都一個人走到這裡吧,沒什麼好怕。而且小生有一個親戚在天權那邊,想順便看看他。」
「好,甚好!」陵光拿出一個縫上朱雀與孔雀圖騰的靛藍色荷包送給毓埥,道:「看你的荷包破破爛爛的,盤川都要漏出來,用這個吧!」
「謝謝!」毓埥雙手接過荷包。
「阿光,你最近怎麼了?常常眼睏又易餓肚子?」
「我今早看了大夫,至於什麼事⋯⋯問你吧!」
「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多久了?」
「兩個月了。」
平時木口木面的公孫鈐,興奮地手舞足蹈了一整晚,落差之大令陵光和客棧的兄弟們都傻了眼。




在離開客棧那一天,毓埥向陵光和公孫鈐躹躬道別。
「這段日子,謝謝兩位的照顧。」
「祝毓埥一路順風!」公孫鈐說完,搭上陵光的肩膀。
「不用謝了,去完整個鈞天後,記得回家啊!」陵光摸摸自己的肚子。
「小生謹記在心!」
毓埥轉身離去,前往天權去。



--未完待續--
下一回--終章(天權-執離/遖宿-毓夜)長久相思後的互相告白















评论
热度(8)

© 梅花古樹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