梅花古樹

陵光/裘天豪(君臣情誼)--潔白荷花

簡體版:https://meihuainchina.lofter.com/post/1efe1996_10999b87



注意:
本文含OOC/私設/回憶殺/刀片
內容虐心
**部分台詞直接引用自原劇**

--以下正文--

仲夏,農曆六月。

早朝過後,陵光入寢室小休一會兒後,便召喚了丞相魏玹辰入宮。
魏玹辰急急入宮,被帶到到陵光的寢室後,問道「參見王上,請問有何事召喚老臣?」
「孤王很久沒出門了......孤王想去拜祭裘老將軍,再去裘家的故居。丞相可以陪孤王去嗎?」
魏玹辰心想,陵光自從裘振死後,已自我封閉甚久;公孫鈐死後,更曾經有好幾天都不發一言。難得王上肯出門走走,魏玹辰總算舒一口氣。
「老臣願意陪王上出門。」

「裘老將軍,孤王來看你一家人了。」陵光與魏玹辰身穿素服到埋葬了裘氏一家的墓地,燒香、倒酒,然後跪下裘天豪的墓碑前叩首。
「孤王負了裘氏一家,不但保不住裘氏最後的血脈,更累了天璇......」
在他身邊的魏玹辰,一言不發,默默地陪他跪在墓前。

拜祭裘氏一家後,陵光他們倆到被封已久的裘家故居。陵光推開大門,只見故居因無人打理,荒廢甚久,佈滿灰塵、蜘蛛網和雜草。
「要叫人來好好清理了。」
走到庭園,中間的荷花池早已乾涸,荷葉蓮藕枯死如乾屍。

陵光不禁回憶起小時候,當年身為天璇世子的他常常由侍從護送到裘家,和裘振在庭園玩耍。那時候他和裘振兩小無猜、天真爛漫,而裘天豪總是站在一旁看着他們玩。
「裘叔叔!」
以前陵光這樣稱呼他。對陵光來說,裘天豪不只是天璇的將軍、臣子,更是他最親近的長輩,猶如親人。
「世子累了嗎?末將來泡茶給世子喝吧。振兒也來吧。」
「謝謝裘叔叔!」
「謝謝爹爹。」
一到六月的荷花花期,裘家的家丁會在附近郊野的荷塘採摘荷花花蕾,清洗乾淨後交給主人,用熱水沖泡。花蕾受熱後,花瓣慢慢散開,花香四溢。
「裘叔叔泡的茶很好喝啊。」
「世子喜歡就好,多喝一杯吧。」

陵光曾經以為,這樣無憂無慮的日子會永遠持續下去⋯⋯直到他長大之後成為天璇侯,逐漸有了逐鹿天下的野心,更自立為王。

他急於開拓疆土,更派兵攻打瑤光國。不料此舉卻令鈞天國派兵圍剿天璇,加上陵光貽誤戰機,終令天璇戰敗,死傷枕藉,民怨沸騰。為給臣民交代,陵光不得不忍痛下令把自願承擔戰敗罪名、身為主帥的裘天豪全家押送天牢。
陵光到天牢去,只見裘天豪眼神堅定,完全已有赴死的決心。
「裘將軍,你這是代本王受過啊!」
「既然戰敗,就得給臣民們一個交代。王上不必多說了。上陣的是末將,這個罪名,本就應該由末將來擔着!」
「他們,他們懂什麼?」
「正是因為他們不懂,才更要交代!死在陣前的都是天璇的兒郎!末將既然認下貽誤戰機這四字,王上不能再改口了!」
裘天豪此話一出口,陵光已經知道,收回成命也沒用了。
「裘將軍,您......這讓本王如何自處啊!」
「王上無須自責,如果有一天,王上能獨霸天下,末將我死而無憾!」

陵光最後還是把他最敬愛的長輩送上了死路,而他唯一能做的就只有留住裘振。就算裘振成了死士,和陵光永遠有了鴻溝,但自少保住性命,就有機會幫裘家翻身。
怎知道,裘振完成了刺殺啟昆的任務後,回到天璇竟然為陵光擔下刺殺共主之罪,拒絕拜將,直接自盡於陵光和天璇臣民前。
「臣這一死,則謠言盡除,惟願吾王,長享盛世。」
裘振死前那副堅毅的眼神,就像當年裘天豪在天牢時一模一樣。

當初開疆拓土時,沒了裘氏一家。
吞併瑤光時,沒了裘振。
到統一天下之時,又會否失去所有?
陵光被滿滿的罪惡感與絕望感吞噬,心裏打開了漆黑的無底洞,沒有人可以填補。

望着乾涸的荷花池,陵光仿佛望見自己心中的洞。
他想起公孫鈐生前說過一句話:「人生在世,沒有過不去的坑。」
陵光望向身旁的魏玹辰,問道:「丞相,可否再陪孤王去一個地方?」
「什麼地方?」
「荷塘,孤王還記得位置。」

兩人去到當年的郊野荷塘,明明荷塘無人打理,荷花卻長得茂盛,潔白如雪。
陵光拿出隨身攜帶的小刀,割下兩顆荷花蕾。一顆給了丞相,一顆由陵光帶回宮中。

回到宮內後花園,陵光洗淨荷花蕾,用熱水沖泡,然後倒了一杯荷花茶給魏玹辰。
「王上,這茶真香啊。」
「但香過故人煮的茶嗎?」
陵光喝了一杯,再倒了一杯慢慢澆在地上。
第一杯,敬裘天豪。
第二杯,敬裘振。
第三杯,敬公孫鈐。
「孤王再不會辜負你們了。」
他回頭叫魏玹辰:「今早早朝,丞相說過,天樞舊臣仲堃儀帶了門生來天璇。明天召他們入宮吧!」
魏玹辰望向陵光,當年那位雄心壯志的朱雀君王,終於回來了。
「臣,遵命。」


筆記:
1。我寫此文時,一直想這問題:「陵光為什麼頹廢?」我的見解是「罪惡感」和「害怕再失去」。裘家滅門一事是陵光永遠無法彌補的錯。以為什麼都不做就不會再輸?他沒想到慕容離已靜悄悄上門討瑤光國的血債,公孫鈐也因此而亡。
2。原本我只是想寫內容有虐的飲食同人短文,卻越寫越長,也越寫越虐(字數是《菊花清香》的兩倍)。比起我上次卡文卡了十幾天,這次三四天就寫完了。
3。啓發我寫此文的原因,是因為最近看天璇組演員的微博,果然「人生如戲,戲如人生」。先是晨翔,接着是志偉,現在是大峰(《刺客2》殺青後被冷落,連刺客先生的位置也取代)。但願天璇組重新出發,前途光明。

评论
热度(8)

© 梅花古樹 | Powered by LOFTER